|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 手机版 | 二维码
普通会员

上海飞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从事生物科技、化工、仪器设备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

动态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徐
  • 电话:
  • 邮件:
  • 手机:
  • 传真: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司动态 » 预警!江淮、黄淮小麦赤霉病加重流行风险大,呕吐毒素快速检测又将成为热点
公司动态
预警!江淮、黄淮小麦赤霉病加重流行风险大,呕吐毒素快速检测又将成为热点
发布时间:2018-05-15        浏览次数:186        返回列表
  目前,正值冬小麦孕穗抽穗期,也是小麦赤霉病发生流行的关键期。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段时期,江淮、黄淮冬麦区降水显著多于常年,并与小麦抽穗扬花期吻合,将加重赤霉病发生流行,对小麦安全生产构成威胁。对此,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紧急部署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要求各地及早落实防控措施,遏制病害大范围流行成灾,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
 
一、赤霉病了解一下:
    一是小麦主栽品种均无抗性。我区大面积种植的小麦品种以扬麦系列、郑麦9023、镇麦系列、西农979等为主,对赤霉病的抗、耐病性均不强,部分品种在多雾霾(露)天气下即可暴发流行。
    二是田间菌源极其充足。3月下旬-4月初调查,稻桩枝带菌率0—35%,平均5.38%(2017年1.26%,2016年2.58%),是大流行2012年的3.34倍,为2000年以来第二位。
    三是小麦苗情复杂。地区之间、田块之间、同一田块中生育期参差不齐,受去年秋播麦子播期较长和今年春节过后气温偏高的影响,生育期早于去年同期,制种茬、西瓜茬等早播的已于4月10日见花,迟播的直播稻等茬口,扬花期推迟到5月5日前后,生育期略迟于去年同期,整个小麦抽穗扬花期拉长,前后25天左右,增加赤霉病的发生概率。
    四是气候条件有利。我区常年4月下旬至5月中旬降雨、雾霾、露等高湿天气相对较多,与小麦扬花灌浆期高度吻合,有利于赤霉病病菌的侵染和再侵染,加之今年3月上旬以来阴雨、雾霾天气较多,时晴时阴,气温变化比较大。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4月份我区阴雨(雾露)比常年多1-2成,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2℃左右,高温多雨(高湿)天气极有利于子囊壳的成熟、传播及危害,导致赤霉病大流行。

    五是农民防控积极性不高。受粮价走低、去年赤霉病发生较轻存在侥幸心理以及“一喷三防”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农民防控赤霉病的积极性有所下降。综合以上因素,预计小麦赤霉病自然大发生。


二、赤霉病防控与检测:

2.1赤霉病如何防控

2.1.1强化责任落实
    各地要切实把加强小麦赤霉病防控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一项重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动员部署,层层落实责任,切实抓好病虫防控各项措施落实。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加强督促检查,协调措施落实,确保赤霉病不大范围流行成灾,赢得夏粮丰收的主动权。
 
2.1.2加强监测预警
    发挥农作物重大病虫测报网作用,加密监测,全面掌握苗情、病情、墒情趋势,科学研判病害流行态势,及时发布病害预警信息,指导各地适时开展科学防治。尤其是黄淮北部、华北等赤霉病偶发区,要重点监测,确保不因监测不到位、预报不及时致使错失防控时机。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和重灾情实时报告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
 
2.1.3加强分类指导
    对长江流域、江淮、黄淮南部小麦赤霉病常发区,因菌源基数较高,加之近期雨水偏多,要坚持“主动出击、见花打药”的原则,抓住小麦抽穗扬花关键时期,全面喷施高效对路药剂,减轻危害程度。对黄淮北部、华北小麦赤霉病偶发区,要坚持“立足预防、适时用药”的原则,做好对路药剂调剂,一旦发生连阴雨天气,要及时喷药,降低病害流行风险。
 
2.1.4推进统防统治
    发挥植保专业服务组织作用,特别是劳动力紧缺的地方,要大力开展统防统治,推行统一组织发动、统一技术方案、统一药剂供应、统一防治时间、统一施药作业等“五统一”服务,切实提高防控组织化程度和防控效果。
 
2.1.5精准指导服务
    组织专家制订完善小麦赤霉病防控技术方案,开展巡回技术指导,因地因时落实好防控措施。组织机关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小麦赤霉病重发区,采取蹲点包片、进村入户等形式,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在防控关键时期,对重点地区开展工作督导,确保防控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技术措施落实到田。
 
2.2小麦赤霉病之呕吐毒素的常用检测方法有哪些?
2.2.1目前检测呕吐毒素的方法主要分为三大类:
(1)确认方法;
(2)快速方法;
(3)荧光定量快速定量检测方法。
    确认方法主要是运用理化仪器设备,如薄层色谱法(TLC)、气相色谱法(GC)、高压液相色谱法(HPLC);联用技术,如气质联用(GC-MS)、液质联用(HPLC-MS)等;理化方法的优点是结果准确、法定认可,但此方法需要大型的仪器设备,设备价格昂贵,操作过程复杂、时间较长,并且没有办法在现场和基础小型实验室使用,所以不太适用于大规模样本的筛查和日常的内控检测。
 
    快速方法主要是在免疫化学基础上的免疫分析方法如免疫亲合柱-荧光检测(IAC-FLD)、酶联免疫吸附法(ELlSA)以及胶体金免疫层析方法等。酶联免疫吸附法的ELISA 方法和胶体金快速检测卡是企业常用的快速检测方法,此类方法用于大量样品的筛查,具有操作简便,检测快速,成本较低等优点,但是其准确性和重复性较差,容易造成假阳性或者假阴性的现象。
 

    荧光定量快速定量检测方法是由上海飞测生物基于的荧光定量FPOCT技术平台,开发的呕吐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该系统结合了胶体金快速、酶联免疫定量以及色谱法准确的特点,可在8min内快速准确定量的测定出大麦、小麦、面粉和麸皮中的呕吐毒素的含量,样品前处理简单(仅需7min),操作简便,只需一步加样,无需标准品,无需做标准曲线,采用荧光免疫定量分析仪读数,结果准确可靠且可现场打印,准确性高度符合HPLC法的检测结果,为呕吐毒素的快速检测和控制提供了一种的技术手段,适用于各类小麦收储、面粉加工企业、检测机构及政府相关监管部门。

2.2.2上海飞测小麦面粉麸皮中呕吐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介绍:
呕吐毒素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性能
检测灵敏度:25μg/kg;
定量线性范围:100μg/kg - 5000μg/kg;
样品前处理时间:7min;
检测时间:8min;
准确度:回收率为80%-125%;
特异性:在10000μg/kg浓度水平下与其它真菌毒素无交叉反应;
呕吐毒素荧光定量检测卡
2.2.3样品前处理过程
1、粉碎;
2、振荡提取(5min);
3、离心(2min);
2.2.4检测操作过程
1、稀释;
2、加样反应(8min);
3、读数,打印检测报告;
2.2.5结果判读和输出
    采用便携式呕吐毒素荧光定量检测仪进行读数,检测结果更加准确、客观,避免人为的误判。
便携式呕吐毒素荧光定量检测仪
    检测结果将呈现于荧光读数仪液晶显示屏上,同时可按打印键打印获得纸质的检测报告,另外,开通仪器的WIFI数据上传功能后,检测相关数据信息将自动上传至“食品安全溯源管理云平台”,便于溯源及质量管理。


2.2.6上海飞测荧光定量FPOCT技术平台与其他方法学技术性能的对比

上海飞测荧光定量FPOCT技术平台与其他方法学技术性能的对比


2.2.7上海飞测呕吐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方法优点

8min快速准确定量检测:集胶体金快速检测、酶联免疫定量检测、色谱质谱准确检测的特点于一身,可在8min内实现呕吐毒素的快速准确定量测定;
内置定量标准曲线:仪器内置标准曲线,无需使用标准品,时再做标准曲线,既节省了成本,也避免了操作人员与呕吐毒素的接触,保护操作人员的安全;
行标支持,国粮局权威验证:基于行业标准LST6113-2015,并通过国粮局及农科院的权威验证;
样品前处理简单:前处理方法简单快速,无需对提取液进行pH的调节,大大提升检测的便捷性和检测效率;
随到随检:无需做标准曲线,对检测样本量无要求,既可单个或少量样本随到随检,也可大量样本同时检测,检测成本无区别;既可用于实验室常规质控检测,也可用于收粮现场检测,确保原料收购的质量;
操作简便:对配套的仪器设备和检测人员要求低,操作人员仅需短期培训就能熟练掌握;
样本适用范围广:采用时间分辨荧光技术,抗基质干扰强,样本适用性广,既可检测小麦、玉米、大米等原粮,也可检测各种粕类、麸皮、DDGS等饲料原料,还可检测花生油、玉米油等各种植物油;
远程网络支持:仪器可通过网络自动进行标准曲线读取、软件升级、问题故障诊断、质量控制等;
数据上传及溯源管理:荧光定量分析仪具备数据无线上传的功能,可根据客户的需求定制开发相应的数据管理和溯源管理系统,实现公司总部对各分公司、上级监管部门对下级监管部门或者监管部门对各监管对象检测数据的实时掌握和分析;

性价比高:花进口设备三分之一的价格,获得色谱检测的质量和结果,并且节省人力物力,大幅降低检测费用。


2.2.8FD-100型呕吐毒素荧光定量检测仪基本参数及性能
1、仪器尺寸:210mm×197mm×84mm ,触屏尺寸:3.5英寸,重量:约1kg,轻巧便携,体积精巧,既适合实验室操作,也适合现场操作;
2、激发光源采用LED,激发光谱波长λ0=365nm,接收光谱波长λ1=610nm;并且具有时间分辨荧光功能,读数时间为200us-600us,提高检测的准确度和特异性;
3、测量重复性:台内精密度CV≤1.0%;台间精密度CV≤1.5%;仪器信噪比:0.01%
4、内置标准曲线,通过ID卡导入标准曲线,不需要现场定标;
5、通过仪器内置光电扫描仪扫描条形码切换不同检测项目和批号,检测项目包括黄曲霉毒素、玉米赤霉烯酮、呕吐毒素、赭曲霉毒素、伏马菌素、T-2毒素等;
6、仪器检测响应时间小于8秒,定量检测结果显示与液晶屏上,显示的结果包括项目名称、浓度、阴阳性判断,参考范围等;
7、可通过内置热敏打印机,也可通过RS232、USB接口传输到电脑,还可通过WIFI无线模块实现数据的远程传输,实现检测数据和信息的溯源管理及大数据分析;
8、可存储记录检测时间,样品编号,产品批次、检测值、阴阳性判断等多种信息,数据储存≥10000条;
9、可根据日期、检测项目进行检索;